今天上班剛坐下來,同事樂樂媽就走進我辦公室兩眼紅紅的。像是哭過了,我趕緊把她拉到身邊來坐。她兩眼閃著淚光跟我哭訴:「最近被我家那小子氣的真受不了了,剛才到幼稚園門口看他做早操,他一直站在那發呆,被同學撞來撞去的不知所措。看著別人的孩子再看看自己的孩子,我眼淚就控制不住嘩啦啦的往外流。

 

在家我跟他爸爸的育兒觀念就不一致,他爸爸覺得孩子現在最重要的是開心的玩,有沒有學到知識,有沒有規矩都無所謂,反正大了就會改。可是我不這麼認為的,孩子的行為一定要從小培養。現在就鬆散慣了,長大了就很難收心。所以每次我教育孩子的時候,他爸就要當著孩子的面指責我的不是,同時公婆也不支持我,都來說我的不是。好吧~!那我就不管吧!讓孩子自由的發揮吧~

可是,前段時間,兒子從幼稚園回來跟我說:「老師在學校說他是個無腦的人。」我一聽,心裡一把火~真的很想打他,心裡無比的難受。我真不知該怎麼辦?這小子就是做事很沒有耐心,沒有時間觀念。都不知從何開始。」

我跟樂樂媽說,孩子耐心的培養一定要從小開始。回想我家豆豆小時候,豆豆從小就是個比較追求完美的小朋友,為此也考驗了我的耐心。例如,他在組裝積木火車的時候,正好要吃中午飯了,我就通知豆豆趕緊收拾玩具去洗手準備吃飯,豆豆馬上問我說:「可不可以等拼完了火車再吃飯?」我想拼就拼吧,看他也快拼好了,可沒想到他一直拆裝拆裝不停的更換配件,折騰了快半小時還沒拼好,我就不耐煩了:「豆豆,別拼了,吃完飯再拼吧!」豆豆:「你不是同意我拼好了再吃飯嗎?(暗示我要講信用)我都快拼好了!(做事怎麼可以半途而廢?)」經過我多次催促,豆豆終於拼好了一部他滿意的火車。

其實我也聽常聽到一些家長,一面抱怨孩子做事情總是拖拖拉拉,考驗了大人的耐心,另一方面責怪孩子做事沒耐心,總是虎頭蛇尾,半途而廢。那麼,家長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耐心呢?我自已親身的經歷總結:平時我們家長一定要做好榜樣。在教育孩子的時候,要注意不造成孩子「半途而廢」這種行為的習慣。孩子沒有耐心,或做事半途而廢的習慣,往往是家長養成的。

為什麼說會是家長養成的呢?想想平時我們家長對孩子做事的要求,也總是虎頭蛇尾或半途而廢。就如我剛才舉的例子,孩子正在認真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我們為了另一件事情卻讓孩子放棄正做進行中的事情。為了養成孩子做事有始有終的好習慣,上面的案例換回現在的我,會用另一種方式去教育孩子:要吃午飯了,豆豆卻還在拼裝積木火車,我會湊過去蹲下身子,在一旁引導孩子如何更快、更好的拼裝一部滿意的積木火車。等事情做完了,我再讓孩子去洗手吃飯。這樣豆豆吃飯的時候,就不會一直掛念著之前還未完成的事情,專心的吃飯,專心的做另一件事情。

因此,當我們安排孩子開始做一種新的任務之前,必須讓他把正在進行的事情做完。再如:晚飯後豆豆正在畫畫,此時是該豆豆洗澡的時間。為了能給孩子充足的時間把之前的事情做好,我在準備洗澡水之前,就告訴豆豆畫好這張畫後,就去洗澡。豆豆畫完畫便交給我看,有不適合的地方我會指出來,由他決定要不要再做修改。滿意後開始給豆豆洗澡。在生活中我們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,我們要從小培養孩子做事有始有終的良好習慣。

另外,我建議樂樂媽,不要總拿自己的孩子跟別的孩子作比較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,我們應該多發現自己孩子的優點。多鼓勵讚揚孩子,讓自己更加自信去面對以後的路。還有,我得批評這位不知名的幼稚園老師,為人師表怎麼可以這樣說孩子,批評孩子呢?我給樂樂媽建議,下次接孩子的時候,故意找老師聊,然後用半開玩笑的語氣問老師:「我兒子總跟我說他是個無腦的人,不知道現在他有沒有改善呢?」老師一聽就能明白自己總這樣訓孩子,而孩子也相應會回家告訴父母的。

跟我聊完,樂樂媽心情平靜了許多。說真的,育兒路上要經歷的事經歷的問題真的很多,樂樂媽現在面對的問題,豆豆也曾經走過,但我不知道未來的路,豆豆還會經歷什麼?我又該如何去面對~!也許這就是孩子的成長之路吧~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如何培養孩子的耐心?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天使星托嬰中心 的頭像
    天使星托嬰中心

    天使星托嬰中心的部落格

    天使星托嬰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